浏览人次

星期六, 一月 17

每个人都喜欢走捷径,总喜欢快一点达到目标。尤其在塞车的时候,这一种起心动念更容易被观察。当动弹不得的时候,就会看到许多车子蠢蠢欲动,想转换到看起来比较能够“动”的车道。但是转换过后的结果有比较改善吗?那就见仁见智了。

我自己本身也会犯上这个毛病,似乎完全容忍不得车子无法行驶。只要车子稍微停顿得较久一点,或是前面看起来好像有一点塞车,我都会想办法转换跑道,或者走捷径,甚至绕路而行。虽然有时候,的确可以通行无阻,但是更多的时候,却会陷入更大的窘境。

眼前看起来的一些阻碍,似乎很严重,无法解决,但是阻碍其实只是这一个小关卡而已。经过了这个,前面其实是一条康庄大道,可让我们顺利抵达终点。

反观有时候看起来似乎顺畅的捷径或者其他的路,前面通顺了一点点,迎面而来的是更加阻塞的情况,让人越加进退不得。这时候才来后悔,早知道跟着刚才那条路就好了,为什么就不能多放一点的耐心,突破那个关卡呢?

曾经有智者说过,想要达到成功,这个世界上没有所谓的捷径。少走,或不走冤枉路,就已经是捷径了。这句话不无道理。当我们绞尽脑汁想要怎么钻怎么爬的时候,倒不如将这个时间用来规划如何好好走眼前这一条路,以及应该以一颗怎么样的心来走这条路,还来得更有意义吗?

路应该怎么走,没有人会比自己更清楚。其实,康庄大道该怎么走,地图早就摆在眼前。看不看得懂,就要看我们的智慧了。

1 条评论:

紅茶舘舘主 说...

有時候,我們已經有了一條路,可是我們偏偏喜歡選一條更難走的路給自己。

任何一個人的成功,背後都需要付出相等的努力。如果只看見眼前的近利就飛撲過去,可能就好像飛蛾,最終只取得一身焦頭爛額的下場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