浏览人次

星期三, 十二月 10

思念中的鸡蛋糕


各种形状可爱的鸡蛋糕


改良版鸡蛋糕近照


从小,我就喜欢吃鸡蛋糕。而且,在台北菜市场或夜市小档口卖的,新鲜烘制的动物形状鸡蛋糕。吃着这种一包只要台币十块钱的鸡蛋糕(现在要二十元了),心里就会觉得好满足好幸福。一口咬下去,满满的蛋香,热腾腾的鸡蛋糕软而不烂,弹性十足,甜而不腻。奇怪的是,这种幸福的味道,在家乡槟城竟然找不到。

曾经,在本地见到一种鱼以及贝壳形状的鸡蛋糕,心中大喜若狂,以为终于找到了想念的味道。一口咬下去,大失所望,完全不是那么一回事。当然,我不是批评这种马来式的鸡蛋糕不好吃,它只是跟日思夜想的那一个不一样而已。

这种想念的味道,也只有回到台北才能回味。可惜的是,台北街上卖这种传统小吃的摊贩也是越来越少了。不过,夜市里倒是新兴了鸡蛋糕的改良版,形状更多元化、更新奇了,据说是从日本改良后再重新登陆宝岛的。味道虽然差不多,还是缺少了一点点的感觉。就好像是和初恋情人分开后,过了二十年,又再遇到一个长得一模一样的人。虽然类似,但是不一样还是不一样。

不知道是我太执著吗?食物的味道,其实不全然取决于它的原料,当时的心情、当时跟谁在一起、当时的环境,都深刻的影响着入口的感觉。或许我想念的并不是那个鸡蛋糕,而是买鸡蛋糕给我吃的人,给我幸福以及被疼爱的感觉。又或者是,卖鸡蛋糕给我的摊贩,用心的用最简单的原料,给了我最原始单纯的感动。

没有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