浏览人次

星期二, 十二月 16

心得报告

去了一趟金马仑高原,美景尽收眼底,身体虽累,精神上还是顶满意的。在这个过度开发的文明世界里,有时候想要看一些纯朴又美丽的东西,是不太容易的。

如果我是一个有能力自给自足的大自然工作者的话,我想我不介意住在这么一个美丽的高原的。风凉水冷,不会有那种闷热得令人头痛的感觉。此外,放眼望去,随便一瞥,好山好水决不难找。玩着住着,还真有点不想下山的感觉,干脆就提早退休在那里算了。

美中不足的是那里未臻完善的旅游系统,很容易让人带着遗憾的。就好比交通系统来说,如果当初有关方面真的有意将那里发展成一个避暑胜地的话,就应该妥善的规划道路。除了解决塞车的问题之外,也方便旅游巴士安全的行驶,以及减少翻车撞车或者其他意想不到的交通意外。

古人常说的未雨绸缪,真是一句至理名言。不论是金马仑的系统设计也好,或者是我们的日常生活也好,其实我们最常做的事情就是头痛医头,脚痛医脚。等到事情发生了,才想要怎样去不就;意外发生了,才想要怎样去弥补;搞砸了,才想到“早知如此,我就.....”。所谓,千金难买早知道。像金马仑,这里想要建一座山庄,才开始炸石开路。哎呀,路途中有障碍物,没关系,路建得斜一点,或者弄得小一点,或者弯绕得大一点,反正最后有路可行就好了,完全没有顾虑到未来可能面对的问题或者后果。

我们平常面对事情,往往也会这个样子。哎呀,没关系啦!事情有做就好。以后的问题,发生了再来打算吧!可能到时候不是我的问题呢!还可以把责任往外推。就我本人而言,有时候懒惰起来,也是会升起这种心念,想要今朝有酒今朝醉,不用管那么多该有多好?不过,想要这么不负责任,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,因为内心的天使会出尽九牛二虎之力将魔鬼打倒。

一次的旅行,除了放松之外,还可以看回自己,做一次的反省。虽然口袋紧紧,但是所得到的领悟和心灵的愉快,还是令人感到值回票价的。

没有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