浏览人次

星期二, 四月 21

节能减炭救地球 - 环保生活小撇步

四月廿二日地球日,我们可以做些什么?这应该是一个我们可以思考的问题。

在文明高度发展的今天,我们真的是越来越进步了吗?物质上,看起来我们是比几十年前优渥得多了;生活上的享受,真的就代表进步吗?

自从欧洲工业革命发展至今,保存了上万上亿年的地球资源,在短短的几十年内,被破坏无遗,就连人类赖以为生的空气,都变得稀薄了。有些人可能会说,那又怎样呢?又不是我一个人造成的。而且凭我一个人的力量,也帮不上什么忙呀!这句话是大错特错了!

今天,温室效应、气温上升、冰川融化、气候反常、生态失调等等问题,都跟我们有切身的关系。生活在这个地球村,各国各地发生的现象,都我们都会有或深或浅的影响。想要减缓地球老化,老套的说,就是人人有责,只在于我们愿不愿意花一点小小的心思,从生活中做起。

以下几点,简单又容易,只要每一个人都能够实行,一定可以达到成效。

1. 出门购物尽量不要拿太多的塑胶袋,尽量用自己的环保袋。大部份的塑胶袋是属于无法分解的性质的,对地球的确造成很大的负担。看看越埋越高的垃圾山,难道我们生活的大地都要贡献给这些垃圾吗?看看在海里河中漂浮的塑胶袋,难道我们要眼睁睁看着无辜的动物误食塑胶袋而丧命吗?

2. 在家自己动手做垃圾分类,可以回收的东西都尽量拿去再循环。比如说,玻璃瓶、塑胶瓶、纸盒、铝罐、纸张等等,都是可以再循环的,成为垃圾就太可惜了。像我自己家里,人口虽少,但是每一个星期收集起来的可循环物也有好大的一袋,有时甚至一箱。可想而知,如果这些东西都拿去扔掉的话,该会制造了多少的垃圾呀!分类的方法很简单,只花我们一点点的时间而已。汽水铝罐、各类瓶子罐子、以及罐头等,用完后不要直接丢弃,稍微清洗后就可以拿去再循环;收到的账单,信封可以收起来再用,账单则可以撕毁拿去跟纸张类一起再循环;有颜色的广告传单可以拿来折成纸垃圾桶再用,吐骨头、剪指甲都很方便;一些盒装食物,也可以将它的塑胶跟纸盒分开,盒子拿去再循环。依此类推。

3. 在购物的时候,尽量选择比较环保的包装。曾经有一位慈济的老师告诉我说,一撕就破的塑胶包装纸,是无法再循环的,这类塑胶通常用来包裹食物,如小包装的饼干、巧克力盒外层的塑胶膜、汽水宝特瓶外层的标签等。而那些比较厚的塑胶,就可以拿来再循环,甚至还可以拿来做成纤维质的衣服棉被,既轻便又保暖,这些可以再循环的塑胶就包括宝特瓶、塑胶板、洗发精的罐子等等,只要是撕不烂的通常都可以回收。所以在购物的时候,可以选择玻璃瓶的、纸盒的、或者厚塑胶的等。虽然不环保的材料会卖得比较便宜一些,但是对地球的伤害可就大多了呢!而且又为自己制造了许多垃圾,也很麻烦哦!

4. 打包食物的时候,尽量自己携带适当的容器或便当盒盛装。一来通常小贩使用的保利龙本来就不是那么环保,就算是用塑胶袋子装的食物,滚烫的食物可能也会释放塑胶袋中的有毒物质,对身体的健康就有影响了。

5. 如果可以忍受的话,尽量不要使用冷气。如果我们仔细观察的话,当我们开启冷气的时候,虽然房间是凉的,但是如果我们绕到屋外去,试试走近冷气的Compressor,就会发现它周围的温度是非常高的。试想想,如果一个城市同时有几万架冷气在运作着,该地区的温度想不上升也不容易哦!如果真的不得已需要开的话,就尽量维持在25度或以上吧!只要不跟室温的温差相差太大,能源的消耗量就可以减低。

以上五点只是最最最基本的一些随手动作。可能有些人会觉得老生常谈而嗤之以鼻,但是如果不拿来实践,又怎么会看到成果呢?朋友们,节能减炭救地球,命运全在你手中。下次再跟大家分享更多的环保生活小撇步。

1 条评论:

Esther Ong 说...

嗯!这些都是很基本的环保知识,可惜人们都不当一回事。其实每个人只要尽一点力量,就可以创造干净漂亮的地球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