浏览人次

星期一, 四月 27

一念之间

曾经看过一篇很有禅味的故事。

有一位将军向禅师请义:“请问真的有天堂和地狱的存在吗?”
禅师反问曰:“请问你是做什么的?”
将军骄傲地说:“我是大将军。”
禅师大笑:“哈哈!你一脸屠夫的样子,是哪一个笨蛋请你当将军的?”
将军大怒挥刀:“你以为你是什么东西?我要杀了你!!!”
禅师平静地凝视将军:“地狱之门由此打开。”
将军顿时醒悟:“对不起!请原谅我刚才的失态。”
禅师依然平静:“天堂之门由此打开。”

最近时间变得比较弹性了,多了一些时间做一些功课和内省。因为时间充裕,就可以跟着自己的心跳过生活,而不需要逼着自己的心跳加快速度。我们毕竟是凡夫,对着错综复杂的环境,很容易就会乱了阵脚,脾气也变得急躁。不过,现在远离了逆境,才恢复正常的自己。没有修为,对境的时候果然道行不够啊!

之前生活紧绷的时候,很容易看事情不顺眼,看人不顺眼,当时觉得都是别人的问题。现在心境转换了,很意外的,看着类似的事情,不会心情不好,看着同样的人,也不会觉得讨厌,跟人和事都处得非常轻松愉快,全无压力。原来那个问题就是我自己呀!一个转念,世界大不同。一念天堂,一念地狱,全在自己转念之间。这么简单的事情,往往因为我们执著于不愿转换,在原地苦苦挣扎,折磨自己,也折磨别人。

顿时就让我想起了这个故事。原来是这么简单的道理。一个故事,一分钟就可以看完了。以为不是什么大道理,原来有如此大的威力。我,希望每一天都能够有这么一点一滴的进步。年岁渐长的时候,钱财或许不会跟着增长,但是如果智慧没有跟着增长的话,可说是了无意义了。共勉之。

没有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