浏览人次

星期三, 九月 10

把环保变成生活

最近开始学习在生活中实践环保。比如说:买东西的时候让收银员把我买的东西放进环保袋,以及尽量再循环有用的垃圾。
近期让我体验最深刻的,应该是环保袋的使用了。从我一开始下定决心要实践这项行为的时候,首先就要时时提醒自己,出门的时候一定要记得带环保袋,少用塑胶袋。直到今天为止,大约一个多月的时间,我已经养成手提袋里一定会摆至少三个环保袋的好习惯了。
习惯养成了之后,接下来就是要善用它了。其实用环保袋来代替塑胶袋并不难,难的是商店或百货公司的收银员或包装员往往对你投以异样的眼光,就好像使用环保袋是一件多么奇怪可耻的事一样。
曾 经有一次在某家本地超市要求收银员用我自备的环保袋装东西时,他竟然问我这些袋子是在哪一个部门拿的,给钱了没有,真是气煞我也!还有一次在一间精品店买 东西,收银员也是拼命说服我使用塑胶袋,说是怕我被人家误会没有付款就把货物拿出去。哎呀!其实我有收据的嘛!怕什么呢?
放眼望去,其实周遭的确 没有什么人有这种省觉,也没有养成这种习惯,可能是嫌自备环保袋太麻烦了吧!或者是觉得免费的,不拿白不拿?其实在台北,所有的商店超市都实施一项措施, 那就是,如果没有自备环保袋,每一个塑胶袋商店将会收费马币一毛到两毛不等。收费并非志在赚钱,而是要鼓励人民提高环保意识。
我自己大概有估算过,平常我们一个星期会购物一到三次不等,平均一个星期购物就会用掉大约六到八个塑胶袋。所以,一个家庭如果可以养成用环保袋的习惯,一个月至少可以少用二三十个塑胶袋。如果人人都养成这个好习惯,那么地球的负担将会大大的减轻,无谓的垃圾也可以减少。
衷心期盼,马来西亚所有的人可以勤快一点,用心一点,为我们的土地尽一份关怀。有时候想想,当脚下踏着的土地开始出状况了,做无谓的意气之争,又有什么意义呢?

2 条评论:

匿名 说...

地球病了?好担心我们美丽的蓝色星球还可以住多久?1901年,我们的地球还是很蓝很漂亮。2012年,地球升温了五度。200年后,地球会升温12度,地球不再蓝,会呈红色。那时,地球生物要怎么生存。我们现在该加紧脚步提倡环保和心灵提升。能做多少就坐多少,毕竟它是我们的地球。

请大家努力。

强狼, 2008.09.13

臭虫 说...

SHOPPING的塑胶袋人人怕死不够装完他家没好好分类回收的垃圾,人人贪之.巴刹的塑胶袋人人怕漏水,多多层才放心,带回家后,湿又臭,人人弃之.人,在自我毁灭.